2008年12月7日星期日

道光

【简介】
  道光是清宣宗道光皇帝爱新觉罗·?宁的年号(1820—1850)。

【君主】
  清宣宗道光(成)皇帝(1782-1850年),名爱新觉罗·?宁。嘉庆病死后继位,是清入关后的第六个皇帝,在位30年。病死,终年69岁,葬于慕陵(今河北省易县西)。
  道光帝?宁生于乾隆四十七年八月初十日(1782年9月16日)撷芳殿,母喜塔拉氏孝淑睿皇后。(嘉庆即位,册喜塔拉氏为皇后。)嘉庆十八年(1813年)被封为智亲王。嘉庆于嘉庆二十五年(1820年)7月25日病死后,他于同日继位,第二年改年号为“道光”。
  道光皇帝是清代唯一一位以嫡长子身份即位的皇帝。虽然嘉庆皇帝很早就决定传位给?宁,但嘉庆十八年发生的一件事,更坚定了他的决心。当时反清复明的组织天理教在京畿非常活跃,一部分义军准备趁嘉庆皇帝出宫之际,拿下北京,他们的主攻目标是紫禁城,而且已经买通了几个太监做内应,义军按计划混入城中,准备从东,西华门冲入紫禁城。但东华门的义军过早暴露了身份,不得已总攻提前开始。义军在太监的带领下迅速冲进了宫中,此时嘉庆皇帝正在避暑山庄,宫内一切由?宁掌管,正在乾清宫上书房读书的?宁得到报告后,带着另两位亲王冲了出去,当时内宫的大门已经关上,但还是有几个义军爬上了墙头。?宁当场杀害了两个义军,这时清军援兵到了,冲进紫禁城的义军被全部杀害。由于?宁的行动,保住了内宫女眷没有受到伤害。事后,得到了嘉庆皇帝的赞许,并封他为智亲王,?宁嗣皇帝的位子也就更加稳固了。

【概述】
  道光即位之初,中国正面临最严重的内外危机。清王朝已经开始走下坡,史称“嘉道中衰”,其突出表现在吏治腐败,武备张弛,国库空虚,民众反清斗争频频;在外,西方列强势力东侵,鸦片荼毒国民。道光颇想有一番作为,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企图中兴。他虽然朝纲独断,事必躬亲,以俭德著称。但内政事物,如吏治,河工,漕运,禁烟等均无起色。勤政图治而鲜有作为。
  道光处于历史转折的关键时刻,“守其常而不知其变”。来自东南海上的鸦片流毒使他寝食不安。最后下决心严厉禁烟,道光十九年(1839年)初,道光任命林则徐为钦差大臣,到广东禁烟。林则徐将收缴的鸦片,共19179 箱、2119 袋,总计2376254斤,在虎门当众销毁。是历史上规模最大、销毒数量最多的一次。
  虎门销烟也引发了中英之间的紧张关系。道光二十年(1840年)年六月,英国远征军到达中国海面,鸦片战争爆发。战争伊始,骄傲自大的道光认为英军不堪一击,但随着战事的发展,英军围困珠江口、攻占浙江定海、直逼天津大沽,使得道光大为震惊,忙派琦善等人与英军谈判。最后对外妥协,将林则徐、邓廷桢、杨芳等主战派查办,重用穆彰阿、琦善、奕山等人,重新开放广州。然而,英军并不满足于此,他们继续对虎门、宁波、厦门等地进行攻击,并于一八四二年攻占吴淞。道光二十二年(1842年)八月二十九日清政府与英国签下了中国近代史上的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条约规定:中国割让香港给英国,赔偿英国共2100万元。开放广州、福州、厦门、宁波、上海为通商口岸等等。此后,清政府又与法美等国签定了中法《黄埔条约》和中美《望夏条约》,使中国沦为半殖民地社会。
  公元1849年正月,道光在内外交迫中忧愁成疾。开始还勉强支撑着临朝办理政事。到第二年正月丙午日,病情加重。他知道没有康复希望,忙宣召宗人府宗令载铨、大臣载恒、端华、僧格林沁,军机大臣穆彰阿、赛尚阿、何汝霖,内务府大臣文庆等进宫,命令他们随同总管太监从正大光明匾额后取下锦合,宣读诏书,诏书上只有皇四子奕泞五字。中午,道光死于圆明园慎德堂内。

【后妃】
  宣宗孝穆成皇后,钮祜禄氏,户部尚书、一等子布颜达赉女。宣宗为皇子,嘉庆元年,仁宗册后为嫡福晋。十三年正月戊午,薨。宣宗即位,追册谥曰孝穆皇后。 初葬王佐村,移宝华峪,以地宫浸水,再移龙泉峪,后即于此起慕陵焉。咸丰初,上谥。光绪间加谥,曰孝穆温厚庄肃端诚恪惠宽钦孚天裕圣成皇后。
  孝慎成皇后,佟佳氏,三等承恩公舒明阿女。宣宗为皇子,嫡福晋薨,仁宗册后继嫡福晋。宣宗即位,立为皇后。道光十三年四月己巳,崩,谥曰孝慎皇后,葬龙泉峪。咸丰初,上谥。光绪间加谥,曰孝慎敏肃哲顺和懿诚惠敦恪熙天诒圣成皇后。女一,殇.一等男颐龄女。后事宣宗,册全嫔。累进全贵妃?孝全成皇后,钮祜禄氏,二等侍。道光十一年六月已丑,文宗生。十三年,进皇贵妃,摄六宫事。十四年,立 为皇后。二十年正月壬寅,崩,年三十三。宣宗亲定谥曰孝全皇后,葬龙泉峪。咸
  丰初,上谥。光绪间加谥,曰孝全慈敬宽仁端?安惠诚敏符天笃圣成皇后。子一,文宗。女二:一殇,一下嫁德穆楚克扎布。
  孝全成皇后,钮祜禄氏,清朝苏州驻防将军、乾清门二等侍卫、世袭二等男、赠一等承恩侯、晋赠三等承恩公钮祜禄·颐龄之女,满洲镶黄旗人。嘉庆十三年(1808年)二月二十八生。道光帝第三位嫡妻、即位后所立第二位皇后、清仁宗孝和睿皇后的侄女。道光元年七月封为全嫔,三年十一月二十五册晋全妃,五年二月二十生皇三女端顺固伦公主。四月十三晋全贵妃。六年四月初六生皇四女寿安固伦公主。十一年六月初九生皇四子奕?(咸丰帝),十三年八月十五晋称皇贵妃摄六宫事。十四年十一月立为皇后。二十年正月十一(1840年2月13日)崩于紫禁城钟粹宫,寿三十三。十七日宣宗赐谥孝全皇后,当年十一月葬入清西陵慕陵龙泉峪地宫,后与宣宗合葬。经过咸丰、同治、光绪三朝累次上谥,谥号全称为:孝全慈敬宽仁端悫安惠诚敏符天笃圣成皇后。
  孝静成皇后,博尔济吉特氏,刑部员外郎花良阿女。后事宣宗为静贵人。累进静皇贵妃。孝全皇后崩,文宗方十岁,妃抚育有恩。文宗即位,尊为皇考康慈皇贵太妃,居寿康宫。咸丰五年七月,太妃病笃,尊为康慈皇太后。越九日庚午,崩,年四十四。上谥,曰孝静康慈弼天抚圣皇后,不系宣宗谥,不?庙。葬慕陵东,曰慕东陵。穆宗即位,?庙,加谥。光绪、宣统累加谥,曰孝静康慈懿昭端惠庄仁和慎弼天抚圣成皇后。子三:奕纲、奕继、奕 。女一,下嫁景寿。
  庄顺皇贵妃,乌雅氏。事宣宗,为常在。进琳贵人,累进琳贵妃。文宗尊为皇考琳贵太妃。穆宗尊为皇祖琳皇贵太妃。同治五年,薨,命王公百官持服一日,谥曰庄顺皇贵妃,葬慕东陵园寝。德宗朝,迭命增祭品,崇规制,上亲诣行礼。封三代,皆一品。子三,奕?、交?、奕?。女一,下嫁德徽。
  彤贵妃,舒穆噜氏。事宣宗,为彤贵人。累进彤贵妃。复降贵人。文宗尊为皇考彤嫔。穆宗累尊为皇祖彤贵妃。女二,一下嫁扎拉丰阿,一殇。
  佳贵妃,郭佳氏;
  成贵妃,钮祜禄氏:皆事宣宗,为贵人,进嫔,复降。历咸丰、同治二朝进封:
  和妃,纳喇氏。初以宫女子,事宣宗潜邸。嘉庆十三年,子奕纬生。仁宗特命为侧室福晋。道光初,封和嫔。进和妃。
  祥妃,钮祜禄氏。事宣宗,为贵人。进嫔,复降。文宗尊为皇考祥妃。穆宗追尊为皇祖祥妃。子一,奕?。女二,一殇,一下嫁恩醇。
  常妃,赫舍哩氏,以贵人进封;
  豫妃,尚佳氏;
  恒嫔,蔡佳氏;
  顺嫔,失其氏,以常在进封。
  贵人李氏,那氏:以答应进封。

道光杂谈
  道光是满清入关后的第六个皇帝,他的青少年时代是很引人注目的,小时候,在木兰秋?,以猎获最多,深受祖父乾隆的嘉许,称他是:“不坠满洲家风”,成年后,就是嘉庆18年,李文成、林清领导的天 理 教 大起义,林清率一部人马进攻紫禁城,史称“禁门之变”。
  那时候,负责守护内廷的御前大臣和领侍卫内大臣像庄亲王绵课、成亲王永?这些人都早已吓傻了,再加上还有高、刘等几位太监作内应,宫内乱作一团,这时,也只有身为皇子的绵宁(就是道光)也还算镇静,开枪击毙一人,伤一人,义军这才被后续赶来的清军杀散,嘉庆从热河赶回来,先下罪己诏,后封绵宁为和硕智亲王,赏食亲王双俸。此后,秘密立储的时候就把绵宁的名字写在了里边,嘉庆死前,绵宁被正式确立为皇太子,奉遗诏即位。
  道光本人的才具是很一般的,这也就是他一生勤政却政治日荒的原因,他的曾祖父雍正在《朱批谕旨》中曾写道:朝廷用人乃头等大事,其余皆为枝叶耳.可是,道光在用人方面却是十足的失败。他最信任的两个宰辅,一个是曹振镛,一个是穆彰阿,老曹是主张“多磕头少说话”的第一人,老穆则贪得无厌。两人上下其手,把道光蒙蔽其中,道光原来很喜欢封疆大吏中的陶澍和阮元,就和老曹提起,老曹其人最怕有能人超越自己,于是,他就说:“两江离了陶某,恐怕漕运无人可及。”道光一生做的很有点声色的事情就是海运漕粮,结果,陶澍内调一事泡汤。再有,阮元,老曹说阮元这个人很能干,他的书法写的更好,道光平生最恨督抚、大臣不务正业,他认为,凡是官员要是多在其他地方用心,那么,本业一定干不好,话是对的,但是,矫枉过正就失之公平了,老曹一这样说,阮元终生再未进阶!曹振镛这个人是满清软刀子杀人最到家的一位,可是,道光对他推心置腹、信任有加。有一次,道光对老曹说他很苦恼一些大臣的奏折,总是喋喋不休,说个没完,老曹于是就教道光专心挑奏折中的一些小毛病,给其以狠狠的训斥,这样,臣下必然战栗不堪,以后就不会洋洋洒洒万言了,道光立刻照做,果然,下面胆战心惊,不敢轻易上书言事了。这种“导君以昏”的作法居然被道光视作至宝,其人的本事也就不难了然了!
  平心而论,道光是清代最为节俭、清素的皇帝,其人对奢侈嗤之以鼻,且大力整饬,他想吃冰糖肘子,一问御膳房,竟然要五十两银子,于是作罢。他问老曹的朝服是多少钱补的,老曹说是7钱银子,道光顿时感叹说自己的裤子补丁花了四十两银子,一定是内务府的人捣鬼。这比起他的祖父乾隆真不知强出多少!然而,1842年《南京条约》一次就赔偿英国人 2100万,这又够吃多少回冰糖肘子的呢?
  《清宫补闻》中记载:道光在签署《南京条约》之前的晚上,彻夜不眠,绕殿逡巡,不停的拍案叹息,等上谕发下后,他连连流泪,说是对不起祖宗。他希望他的继任能够为他雪耻。
  哪知道,他的儿子咸丰连北京城都丢了。左宗棠在出仕之前就说过:曹相国当政,满满清能好吗?道光的陵寝在修建过程中发生漏水,这在当时来看是绝对不吉利的事,也是满清气数将尽的一个外证吧。满清中衰,乾隆是始作俑者,道光是光大者,此为定评。

【大事记】
  道光十四年(1834年)- 律劳卑事件
  道光十九年(1839年)- 林则徐查禁鸦片
  道光二十年(1840年)- 鸦片战争
  道光二十二年(1842年)- 南京条约

【史料记载】
  《清史稿》:
  道光元年春正月癸丑,御太和殿受朝,乐设而不作,不读贺表。丙辰,赏刑部员外郎初彭龄礼部侍郎衔。裁浙江盐政,以巡抚兼管。己未,以文孚为礼部尚书,那清安为左都御史。丁卯,越南进香,表贺,贡方物,诏止之。丙子,朝鲜国王李?奉表慰唁;廓尔喀王热尊达尔毕噶尔玛萨野奏仁宗升遐成服,贡金缎,赐敕嘉赉之。
  二月壬午朔,日食。班禅额尔德尼进贡物,赐敕褒嘉赉之。戊戌,协办大学士吴?予告。庚子,命孙玉庭为协办大学士,仍留两江总督。加陕甘总督长龄太子少保。甲辰,免江西丰城等六县民借籽种口粮逋谷。
  十二月丙午,上诣大高殿祈雪。癸丑,上以祈雪未应,命再祷七日。热河都统成德卒,以庆保代之。赏松筠二品顶戴为左都御史。调程含章为山东巡抚。以陈中孚为广东巡抚。甲寅,河南虞城县匪徒卢照常等作乱,捕诛之。庚申,免江苏、安徽嘉庆二十三年以前民欠摊徵银。调德英阿为绥远城将军,禄成为黑龙江将军。乙丑,内阁汉票签处火。是月,给直隶大城县水灾口粮。贷直隶驻扎灾区兵丁饷银。蠲缓直隶隆平等三县、江苏山阳等四县水灾旱灾额赋。
  是岁,朝鲜、暹罗、琉球来贡。
  三年春正月壬申,御重华宫,宴群臣及内廷翰林。调孙尔准为福建巡抚。以陶澍为安徽巡抚。以廓尔喀额尔德尼王遣噶箕达纳彭咱邦礼等来贺登极进表贡,赐诏嘉勉,仍优赉之。壬午,幸圆明园。乙未,命大学士长龄在军机大臣上行走。以史致光为左都御史。是月,赈奉天小黑山白旗堡旗户、直隶霸州等三十六州县、江苏海州水灾。给江苏邳州等八州县卫水灾、安徽宿州等十二州县卫水灾旱灾、河南武陟县水灾、山东濮州等六州县灾民一月口粮。贷浙江海盐、长兴二县旱灾,陕西留坝等十一?州县雹灾水灾,甘肃静宁等十七州县地震灾,两淮板浦等九场水灾,河南武陟等三县,黑龙江齐齐哈尔、墨尔根城旗丁水灾籽种粮石。
  二月辛丑朔,命以原任大学士阿桂配飨太庙。调嵩孚为湖南巡抚。以程国仁为贵州巡抚。丁未,释奠先师孔子。辛亥,以原任尚书汤斌从祀文庙。癸丑,上诣文庙释奠,临辟雍讲学,加礼部尚书汪廷珍太子太保衔。是月,加给直隶大城县口粮。
  三月壬申,上御勤政殿听政。乙亥,上亲耕?田,加一推。丙子,上奉皇太后幸南苑。上行围。辛巳,上奉皇太后还宫。甲午,上奉皇太后阅健锐营兵。戊戌,调程含章为江西巡抚,以琦善署山东巡抚。是月,加给直隶文安县灾民一月口粮。
  夏四月甲辰,召颜检来京,以蒋攸钅舌为直隶总督。调那清安为刑部尚书,玉麟为兵部尚书。以户部左侍郎穆克登额为礼部尚书。癸亥,上祷雨于觉生寺。甲子,赐林召棠等二百四十六人进士及第出身有差。
  五月辛未,赈直隶霸州等州县灾。是月,赈直隶霸州等三十六州县灾民。
  六月,命署工部侍郎张文浩会同蒋攸钅舌查勘南北运河并永定、大清、滹沱各河。戊午,以果勒丰额为乌里雅苏台将军。永定河决。壬戌,北运河决。是月,加给直隶静海、青县二县灾民两月口粮。贷河南汝阳、正阳二县仓谷。
  秋七月戊辰,以陆以庄为左都御史。己巳,以直隶霸州等十州县被淹较重,饬拨银米先行抚恤。饬琦善扑蝗。壬午,以江苏水灾,免各关商米税银。免河南应摊川楚及卫案军需四百六十万两。是月,给江西德化县、湖北黄梅县、江苏太仓等十七州?县水灾一月口粮。加赈直隶通州等二十一州县水灾。
  八月己亥,初举经筵。乙卯,以浙江杭州等三府属水灾,免海运商米船税,并留各关税银备赈。是月,赈安徽无为等十六州县水灾。给河南?县等十三县水灾一月口粮。
  九月壬申,以谒陵命托津、英和、卢?溥、汪廷珍留京办事。丁丑,永定河决口合龙。壬午,上奉皇太后谒西陵。丙戌,谒泰陵、泰东陵、昌陵。丁亥,免直隶通州二十七州县水灾额赋。己丑,奉皇太后还京师。壬辰,以松筠为吉林将军,穆彰阿为左都御史。是月,赈直隶通州等四十州县、山东临清等五州县水灾。加赈江西德化县、湖北黄梅县、河南武陟等五县水灾。给江苏仪徵等四县、湖北江陵等三县水灾口粮。蠲缓山东临清等十六州县卫、直隶蓟州五十州县水灾新旧额赋,河南武陟县、湖北黄梅县水灾额赋及屯坐各卫应徵新旧额赋,并给修屋费。
  冬十月,赈湖北江陵等三县卫水灾,并免新旧额赋,给修屋费。贷奉天锦州旗民、山东武城县水灾一月口粮,直隶天津镇三营及紫荆关各汛被水兵丁银米。乙亥,以毓岱为广西巡抚。是月,贷甘肃静宁等十六州县灾民口粮。蠲缓湖南澧州等五州县等水灾,甘肃宜禾县旱灾新旧额赋。癸丑,以缉盗功,加陕西陕安道严如煜按察使衔。是月,贷江苏苏州等五府驻扎灾区兵丁银米。
  是岁,朝鲜、琉球、暹罗、缅甸来贡。
  四年春正月壬申,命停今岁木兰秋?。癸酉,享太庙,命皇子奕纬代行礼。癸未,拨户部银八万两贷直隶贫民口粮。是月,赈直隶通州等三十八州县上年雹灾,河南武陟县、?县旱灾各一月。给江苏太仓等三十州县卫,安徽无为等十七州县卫,浙江海宁等十二州县、横浦等四场,两淮安丰等九场水灾,山东临清等五州县雹灾一月口粮。贷河南武陟等十二县上年水灾籽种口粮仓谷,江西德化等十四县、湖北黄梅等三县及各屯卫、湖南澧州等四州县、甘肃秦州等十州县、齐齐哈尔等三城被灾军民籽种口粮,江苏泰兴营兵丁两月钱粮。
  二月丁酉,召松筠为都察院左都御史。以富俊为吉林将军,穆彰阿为理?院尚书、军机大臣。江南河道总督黎世序卒,以张文浩代之。己亥,御经筵。甲寅,上奉皇太后幸南苑。丁巳,上行围。己未,上奉皇太后还宫。是月,给江苏铜山县灾民一月口粮。调毓岱为江西巡抚,以康绍镛为广西巡抚。丁亥,上阅健锐营兵。初彭龄罢,以陈若霖为工部尚书。
  夏四月壬戌,贷湖北武昌府属道士?营、荆州城守等营兵丁仓谷,江南徐州镇标中营等驻扎灾区两月钱粮。
  五月己巳,上诣黑龙潭祈雨。甲戌,雨。增致祭堂子礼。戊寅,增皇太后万寿告祭太庙后殿礼。
  六月癸巳朔,日食。乙巳,以张师诚为山西巡抚。甲寅,暹罗国王郑佛卒。
  秋七月丙子,韩?免,以陈若霖为刑部尚书,陆以庄为工部尚书,姚文田为左都御史。辛巳,大学士戴均元致仕。是月,贷湖北卫昌、德安二营兵丁仓谷。
  闰七月辛丑,江苏巡抚韩文绮降调,调张师诚为江苏巡抚,以朱桂桢为山西巡抚。壬寅,以韩克均兼署云贵总督。丁未,命孙玉庭为大学士,以蒋攸钅舌为协办大学士,均仍留总督任。成都将军呢玛善卒。以奕颢为绥远城将军。辛亥,以福?为山西巡抚。乙卯,免安徽无为等三十一州县上年水灾旱灾额赋。是月,贷江南二营银米。
  八月壬戌,命江苏按察使林则徐?浙江水道。己巳,御试翰林、詹事等官,擢朱方增五员一等,馀升黜有差。戊寅,御经筵。庚辰,以苏明阿为贵州巡抚。丙戌,予告大学士伯麟卒。丁亥,以成格为江西巡抚。是月,蠲缓长芦兴国等七场、沧州等七州县上年水灾灶课,甘肃宜禾县早灾额赋。
  九月壬寅,以黄鸣杰为浙江巡抚。癸卯,免安徽无为等十一州县被灾学田租银。是月,给陕西宁羌等四州县灾民口粮。贷江苏瓜州营被灾兵丁银米,陕西安定等县水灾雹灾仓谷。
  冬十月乙丑,回酋张格尔入乌鲁克卡伦,官军失利,侍卫花山布等阵亡。丙子,巴彦巴图等率兵剿张格尔,败之。张格尔奔喀拉提锦。甲申,予告大学士章煦卒。以孙玉庭奏开王营减水坝,命相机速办。
  十一月己酉,以高堰十三堡决口,张文浩交部严议。辛亥,命文孚、汪廷珍往江南查看高堰决口。调严?为江南河道总督。以张井署河东河道总督。甲寅,孙玉庭坐徇隐张文浩,免两江总督,以魏元煜署。命兵部尚书玉麟在军机大臣上行走。是月,给安徽宿州、灵壁县及屯坐各卫灾民口粮。贷江宁八旗、两江督标协标兵丁饷银,甘肃静宁等十三州县及东乐县丞所属灾民口粮。
  十二月己未朔,上复诣大高殿祈雪。戊辰,授魏元煜两江总督,以颜检为漕运总督。己卯,召明山来京,以长龄为云贵总督。高堰决口合龙。以庆保为乌里雅苏台将军,那清安为热河都统,明山为刑部尚书,穆彰阿署。是月,给云南太和等三县灾民、景东?属盐井灶户一月口粮及修屋费,江苏高邮等五州县灾民并清河?灾民一月口粮。
  是岁,朝鲜、琉球来贡。
  五年春正月,授戴三锡四川总督。辛亥,以三载考绩,予托津、长龄、曹振镛、黄钺、英和、汪廷珍、蒋攸钅舌、那彦成、严?议叙,加琦善总督衔。是月,给江苏高邮等四州县,安徽天长县、泗州卫上年水灾旱灾军民口粮。贷直隶文安、大城二县,河南汝阳、淮宁二县,陕甘宁羌等七州县,甘肃狄道等四十州?县及肃州州同、庄浪等县丞所属水灾旱灾雹灾籽种口粮,两淮中正场水灾灶户口粮,云南景东?被水盐井修费,并免上年额课。
  二月庚申,御经筵。甲子,以谒陵命庄亲王、托津、卢?溥、汪廷珍留京办事。戊寅,上奉皇太后谒陵,免经过地方额赋十分之三。上谒昭西陵、孝陵、孝东陵、景陵、裕陵,至宝华峪阅视万年吉地,回銮。甲申,幸南苑行围。是月,给安徽天长县灾民一月口粮。
  三月戊子朔,上还京师。以琦善为山东巡抚。甲辰,以程含章为浙江巡抚。壬子,王鼎以一品衔署户部左侍郎。丙辰,免河南积年民欠并河工加价摊银。是月,贷直隶宝坻、静海二县,甘肃洮州?十七?州县及庄浪县丞所属灾隶籽种口粮,齐齐哈尔被灾旗人耕牛银。
  夏四月乙丑,免直隶积年逋赋。辛未,以伊里布为陕西巡抚。是月,贷驻扎歉区山西宁武等二营,湖北安陆等三营,荆州水师营、提标后营兵丁仓谷。
  五月甲午,太监马进喜以在浒墅关伪称奉旨进香,交刑部治罪。谕各督抚,凡遇通缉太监,当认真缉捕。有伪称奉差者,迅即奏办。丁酉,黄钺以年老免军机大臣,专办部务,仍直南书房。命王鼎在军机大臣上行走。调张师诚为安徽巡抚,陶澍为江苏巡抚。戊申,孙玉庭、颜检罢,调魏元煜为漕运总督,以琦善为两江总督。调伊里布为山东巡抚,以鄂山为陕西巡抚。甲寅,以本年漕运迟误,谕切责孙玉庭等。玉庭交部严议,魏元煜、颜检议处。是月,赈贵州镇远府属州县水灾,并免额赋,贷兵丁饷银,给城衙修费。贷湖北荆州驻守等四营驻扎灾区兵丁仓谷。
  六月,命蒋攸钅舌为大学士,仍留直隶总督任。以礼部尚书汪廷珍协办大学士。丁卯,降魏元煜三品顶戴,仍留漕运总督任。孙玉庭、颜检均交琦善督令挑?运河,工费命玉庭、检、元煜分偿。甲戌,魏元煜卒,以理?院尚书穆彰阿署漕运总督,前江宁将军普恭署理?院尚书。乙酉,以陶澍奏,停江南折漕,仍议河海并运。是月,贷福建提标五营、泉州城守营谷价。
  秋七月丁未,以德英阿为乌里雅苏台将军,和世泰为察哈尔都统。是月,减免直隶等七州县积水地额赋。
  八月,以嵩孚为刑部尚书,调康绍镛为湖南巡抚,以苏成额为广西巡抚。己未,御经筵。以陈中孚为漕运总督,调成格为广东巡抚,以武隆阿为江西巡抚。
  九月乙酉,召那彦成,以鄂山署陕甘总督。调长龄为陕甘总督,赵慎畛为云贵总督,以孙尔准为闽浙总督。调韩克均为福建巡抚,以伊里布署云南巡抚。调武隆阿为山东巡抚,韩文绮为江苏巡抚,以嵩溥为贵州巡抚。庚子,以张井为河东河道总督。甲辰,以德英阿署伊犁将军,松筠署乌里雅苏台将军,普恭署左都御史。喀什噶尔帮办大臣巴彦巴图等率兵剿张格尔,妄杀布鲁特部人。其酋汰列克纠众围巴彦巴图等于喀什噶尔,庆祥使穆克登布等援之。命庆祥缓来京。是月,赈陕西绥德等四州县雹灾。蠲直隶开州等十五州县旱灾雹灾新旧额赋。
  六年春正月甲申,以双城堡屯田,加富俊太子太保。是月,赈奉天锦州、中前所等处旗户水灾。给江苏沛县灾民口粮。贷奉天宁远州旗民,河南鄢陵等七县,甘肃岷州等十二州县,山西襄垣县,直隶宝坻等三县水灾旱灾雹灾籽种口粮仓谷。
  二月戊午,以谒陵命托津、英和、汪廷珍、卢?溥留京办事。甲戌,上谒西陵,免经过地方额赋十分之三。戊寅,谒泰陵、泰东陵、昌陵。辛巳,上还圆明园。
  三月癸巳,调张井为江南河道总督。庚戌,赏潘锡恩三品顶戴,为南河副总河。是月,贷山西灵丘县、湖北荆州等五营被灾兵丁仓谷。
  夏四月甲子,上诣黑龙潭神祠祈雨。甲戌,以邓廷桢为安徽巡抚。丙子,赐朱昌颐等二百六十五人进士及第出身有差。是月,给江苏沛县灾民口粮。贷江苏徐州镇三营,湖北德安、宜都二营灾区兵丁钱谷。
  五月己酉,以获张格尔,遣官告祭太庙、社稷,行献俘礼。庚戌,御午门受俘。晋长龄太保。加杨芳太子太保。壬子,上廷讯张格尔罪,磔于市。丁巳,命图平定回疆四十功臣及军机大臣曹振镛、文孚、王鼎、玉麟像于紫光阁。是月,贷湖北驻扎歉区黄州协兵丁仓谷。
  六月癸酉,扬威将军、大学士长龄凯旋,命郑亲王乌尔恭阿等迎劳。丙子,命长龄管理?院。
  秋七月甲辰,朝鲜国王李?以回疆平定,遣使表贺进方物。丙午,以升寅为热河都统,以那清安署礼部尚书。
  八月丁丑,万寿节,停止筵宴。己卯,以成格为热河都统。调卢坤为广东巡抚。以徐?为山西巡抚。甲申,命奕绍、托津、富俊、陈若霖留京办事。是月,给浙江淳安等四县水灾口粮。贷长芦被淹灶户工本。蠲缓浙江淳安等四县新旧额赋。
  九月戊戌朔,日食。丙午,上谒东陵,免经过地方额赋十分之三。丁未,以宝华峪工程不慎,褫英和职,降戴均元三品顶戴。己酉,谒昭西陵、孝陵、孝东陵、景陵、裕陵,并祭孝穆皇后殡宫。褫戴均元职。庚戌,谒裕陵,行大飨礼。辛亥,下英和于狱,籍其家。癸丑,上还圆明园。甲寅,上谒西陵,免经过地方额赋十分之三。丁巳,谒泰陵、泰东陵、昌陵。戊午,谒昌陵,行大飨礼。庚申,逮戴均元下狱,籍其家。辛酉,上还圆明园。调特依顺保为黑龙江将军。以那彦宝为绥远城将军,达凌阿为塔尔巴哈台参赞大臣。是月,赈两淮海州属中正等三场灶户水灾。贷回疆西四城兵丁茶价银。
  冬十月庚午,英和遣戍黑龙江。甲午,复敦郡王绵恺为敦亲王。是月,赈江苏海州等三州县卫、浙江建德等五县水灾。给江苏高邮等九州县、安徽泗州等二十六县水灾旱灾一月口粮。贷奉天广宁等处水灾旗民口粮,浙江富阳县贫民谷石,齐齐合尔等处旗营官庄银粮。蠲缓江苏海州等三十六州?县卫、安徽泗州等二十六州县、浙江海宁等十三州县旱灾水灾新旧额赋。
  十一月甲辰,上皇太后徽号曰恭慈安豫康成皇太后。乙巳,以加上皇太后徽号礼成,颁诏天下,覃恩有差。己未,释戴均元。是月,赈浙江富阳县水灾。给盛京宁古塔等处水灾口粮。
  十二月辛巳,那彦成奏招降附霍罕之额提格讷部落。谕嘉之,令妥为抚驭。
  是岁,琉球、朝鲜入贡。
  九年春正月丁未,希皮察克爱曼布鲁特阿仔和卓来降。壬子,杨芳加太子太傅。是月,给安徽泗州等五州县并屯坐卫、江苏海州等十五州县卫灾民口粮。赈两淮板浦等三场被灾贫丁。贷山西代州、解州水灾籽种,河南上蔡县水灾仓谷。
  二月己巳,御经筵。庚午,上奉皇太后幸圆明园。霍罕西南达尔瓦斯部落遣使内附,谕嘉奖却之。甲午,命吉林将军博启图为御前大臣,以瑚松额代之。
  三月丙午,上幸南苑。丁未,上行围,至辛亥皆如之。辛亥,西藏徼外拉达克部长呈进奏表。壬子,上还圆明园。甲寅,上御阅武楼阅京营兵。戊午,召琦善,以讷尔经额为山东巡抚,朱桂桢为漕运总督。
  夏四月癸酉,召戴三锡,以琦善为四川总督。壬午,屠之申以谳狱错误降,松筠署直隶总督。丙戌,奉皇太后御含辉楼阅皇子及侍卫等骑射。戊子,赐李振钧等二百二十一人进士及第出身有差。是月,贷湖南乾州等五?州县上年旱灾口粮籽种、山西朔州等二十三州?县歉收仓谷。
  五月丁酉,移孝穆皇后梓宫于宝华峪正殿,神牌于东配殿。是月,贷湖北荆州城守、水师二营及宜都营被水仓谷。
  六月乙丑,以福?为科布多参赞大臣。己巳,免西藏喀喇乌苏等处雪灾番族贡马银,并抚恤达木八旗被灾官兵户口。甲戌,伊犁将军德英阿卒,以玉麟代之。调松筠为兵部尚书。以博启图为礼部尚书。丁丑,召安福,以福克精额署察哈尔都统。是月,贷三姓地方上年被水仓谷。
  七月己亥,申严粤海关官银出洋、私货入口禁。以扎隆阿为喀什噶尔参赞大臣。丁巳,越南国王以母老乞?芪,上嘉赉之。是月,赈广西雒容、永福二县水灾。免安徽泗州五河县,凤阳、泗州二卫上年被水钱粮十分之一。
  八月癸亥,以谒盛京祖陵,命奕绍、托津、汤金钊、明山留京办事。庚辰,上奉皇太后谒盛京祖陵。
  九月壬辰朔,日食。免跸路经过之承德等五?州县本年额赋,及帮办差务之岫岩等九?州县额赋十分之五。壬寅,朝鲜贡使李相璜等迎觐。乙巳,上亲射,并阅盛京官兵等骑射。丁未,上谒永陵。戊申,行大飨礼。阅兴京城。己酉,博启图降调,以耆英为礼部尚书。上谒福陵,临奠弘毅公额亦都墓,加恩后裔博克顺等。癸丑,行大飨礼。上至盛京,诣太庙宝册前行礼。乙卯,上诣天坛、堂子。奉皇太后幸嘉?堂。临奠克勤郡王岳?墓。朝鲜国王李?遣使贡方物。戊午,诣地坛。临奠直义公费英东墓。己未,上御大政殿,赐扈从王、公、大臣,蒙古王、贝勒、贝子、公及盛京文武官员宴赏有差。
  十月,以潘世恩署礼部尚书。辛未,皇太后圣寿节,上率扈从王、公、大臣诣皇太后行宫行庆贺礼。上奉皇太后幸澄海楼。壬午,谒裕陵。甲申,以吴光悦为江西巡抚。乙酉,上奉皇太后还宫。是月,给安徽泗州等五州县★一月口粮。
  十一月丁巳,召英惠,调成格为乌鲁木齐都统。以裕恩为热河都统。是月,赈奉天辽阳等五处被灾旗民口粮。
  十二月甲子,缅甸国王孟既遣使表贺。乙亥,抚恤西藏三十九族成灾番民。是月,赈山东益都、临朐二县地震灾。蠲直隶隆平、宁晋二县洼地额赋之五。
  十年春正月丁巳,暹罗国王郑福遣使表贺,并贡方物。是月,赈江苏沛县、安徽盱眙等六州县卫旱灾水灾。贷直隶沧州、盐山二州县,甘肃皋兰等十四州县旱灾水灾银谷。
  二月壬戌,上御经筵。丁卯,命缉捕河南枭匪、捻匪。丁丑,命缉捕江西上犹县会匪。
  三月庚寅,以谒西陵,命奕绍、托津、长龄、卢?溥留京办事。己亥,免湖南澧州滨湖淤田额赋并前借籽种银。壬寅,上奉皇太后谒西陵。以升寅为绥远城将军。甲辰,调瑚松额为盛京将军,以福克精阿为吉林将军,武忠额为察哈尔都统。丙午,上谒泰陵、泰东陵、昌陵。己酉,上幸南苑。庚戌,上行围,至壬子如之。壬子,以哈萨克汗阿勒坦沙喇等请遣其子入觐,命至热河陛见。
  四月辛未,申禁外省才不胜任之员改京职。
  五月辛酉,河南、直隶毗连十四州县地震,命加意抚恤。
  六月辛卯,蒋攸钅舌有疾,以陶澍署两江总督。乙未,以程祖洛为湖南巡抚。
  七月丙子,暹罗遣使贺万寿贡方物。免江苏海州四州县旧欠额赋。
  八月乙未,万寿节,停筵宴。庚戌,召蒋攸钅舌来京,授陶澍两江总督。调卢坤为江苏巡抚。以朱桂桢为广东巡抚。命吴邦庆以三品衔署漕运总督。是月,加赈湖北监利等四县水灾。
  九月戊午,安集延回匪复入喀什噶尔,帮办大臣塔斯哈战败,死之,遂围喀什噶尔城。命玉麟等往剿。命杨遇春驻肃州,杨芳、胡超率陕甘兵协剿。以鄂山署陕甘总督。徐?署陕西巡抚,阿勒精阿署山西巡抚。己未,以杨遇春为钦差大臣,督办军务。以英惠署黑龙江将军。丁卯,命长龄为钦差大臣,率桂轮、阿勒罕保等赴新疆。辛未,以玉英署黑龙江将军。乙亥,上阅火器营兵。丁丑,大学士蒋攸钅舌以谳狱误,降侍郎。召徐?来京,以颜伯焘署陕西巡抚。以卢?溥为大学士,李鸿宾协办大学士,仍留两广总督任。调汤金钊为吏部尚书,王引之为礼部尚书,潘世恩为工部尚书,朱士彦为左都御史。是月,赈直隶磁州等三州县地震灾、四川彭城等二县水灾。
  十月,以卢?溥为体仁阁大学士。戊子,以富呢扬阿为浙江巡抚。乙未,仍授长龄为扬威将军,命哈?阿、杨芳参赞军务。庚子,以乐善为乌里雅苏台将军。辛丑,以军事迟误,褫伊犁参赞大臣容安职并所袭子爵。壬寅,以恩铭为乌里雅苏台参赞大臣。癸卯,回匪犯叶尔羌,壁昌等击败之。丁未,逮容安。壬子,召富呢扬阿来京。是月,赈直隶大城、文安二县灾民。给安徽芜湖等五州县卫口粮。贷黑龙江等三处旗民仓谷、甘肃皋兰等十一州县贫民口粮。
  十一月,以杨怿曾为湖北巡抚。乙亥,申谕李鸿宾等查办广东会匪。丁丑,谕吴光悦查办江西赣南会匪。壬午,嵩孚降调,以卢坤为湖广总督。调程祖洛江苏巡抚,苏成额湖南巡抚。以祁?为广西巡抚。以阿勒精阿为江西巡抚。是月,赈河南安阳等三县地震灾。给江西庐陵县水灾修屋费。
  十二月癸巳,托津免管刑部,以卢?溥代之。丙申,喀什噶尔、英吉沙尔回匪平。予死事喀什噶尔帮办大臣塔斯哈都统衔。是月,赈云南?习?县水灾。贷江苏苏州等四府州属驻近灾区兵丁银米。
  十一年春正月辛酉,扎隆阿免,以哈?阿、杨芳护理喀什噶尔参赞大臣。乙丑,容安论斩。丙子,以魏元?为福建巡抚。朝鲜国王李?请封其孙奂为世孙,贡方物。是月,给江苏沛县、安徽芜湖等八州县卫、浙江富阳县被灾口粮。贷三姓、双城堡兵民,直隶磁州等九州县,湖南安乡、华容二县,河南武安县,甘肃会宁等五县被灾口粮、屋费、籽种。蠲缓吉林等四处兵民新旧额赋。
  二月己丑,御经筵。辛卯,以谒西陵,命奕绍等留京办事。那彦成以驱逐安集延回民启衅,褫太子太保,并褫其子容照侍郎。乙未,褫那彦成职,调琦善为直隶总督,王鼎署。以鄂山为四川总督,那彦宝署,史谱为陕西巡抚。戊戌,申禁各省种鬻鸦片。辛丑,上谒西陵。乙巳,谒泰陵、泰东陵、昌陵。上阅视万年吉地,赐名龙泉峪。丙午,上再谒昌陵,行敷土礼。御隆恩殿行大飨礼。是月,贷湖北荆门营上年被水兵丁仓谷。
  三月癸丑朔,释英和并其子奎照、奎耀回京。广东黎匪作乱,命李鸿宾剿之。辛酉,以广东贸易英吉利人违禁令,命李鸿宾等查覆。是月,贷湖北督标、抚标暨武昌、黄州各营兵丁仓谷。
  二十七年春正月癸未,调成凯为塔尔巴哈台参赞大臣。乙酉,铁麟迁荆州将军,以裕诚为察哈尔都统。是月,给浙江富阳等六县卫、安徽五河等三县、江苏桃源等五县卫上年灾歉口粮,河南河内等十三县水旱灾口粮籽种,并贷辉县等八县仓谷。贷陕西葭州等三州县、直隶霸州等三十九州县灾歉籽种口粮仓谷。
  二月己未,云南云州回匪作乱,命李星沅剿之。癸亥,以谒陵,命载铨等留京办事。丙子,以福建海盗劫杀洋商,命刘韵珂等搜捕。戊寅,上谒东陵,免经过地方额赋十分之三。是月,给河南汲县等五县被灾口粮。乙未,壁昌迁内大臣,调李星沅为两江总督,以林则徐为云贵总督,杨以增为陕西巡抚。戊戌,英船退出虎门。乙巳,以魏元?为礼部尚书,贾桢为左都御史。
  夏四月戊午,布鲁特匪复攻色埒库勒,伯克巴什等击走之。赛什雅勒泰等奏英人据音底、努普尔,各部咸附之。丙寅,免热河丰宁县逋赋及旗租银。癸酉,赐张之万等二百三十一人进士及第出身有差。是月,贷江西上高、新昌二县,湖南凤凰等五?县屯丁苗佃籽种口粮。
  五月丙戌,御试翰林、詹事等官,擢王庆云四员为一等,馀升黜有差。何汝霖忧免,调魏元?为兵部尚书,以贾桢为礼部尚书,孙瑞珍为左都御史。丁亥,命文庆、陈孚恩在军机大臣上行走。辛卯,以广东民情与洋人易启衅端,命择绅士襄办交涉事宜。丁未,擢曾国?为内阁学士。
  六月,理?院奏俄罗斯达喇嘛请在塔尔巴哈台、伊犁、喀什噶尔通商,不许。
  秋七月己卯,命林则徐谳云南回民控诉香匪杀无辜一万馀人之狱。乙未,命林则徐谳云南回民杜文秀控诉被诬从逆之狱。癸卯,以河南旱灾,发库银十万两,并拨邻省银二十万两赈之。
  八月己酉,安集延匪犯喀什噶尔,吉明等击走之。赛什雅勒泰自杀,调奕山为叶尔羌参赞大臣。癸亥,以布彦泰赴肃州调度,命杨以增署陕甘总督,恒春署陕西巡抚。甲子,以喀什噶尔卡外布鲁特、安集延匪作乱,命布彦泰为定西将军,奕山为参赞大臣,讨之。以善焘为乌里雅苏台参赞大臣。以吉明署叶尔羌参赞大臣。戊辰,奕湘改杭州将军,调奕兴为盛京将军,以英隆为绥远城将军。以河南灾广,再拨内帑银三十万两,并命户部拨银三十万两赈之。丙子,安集延匪围英吉沙尔城,命布彦泰驻肃州,遣兵讨之。是月,赈甘肃西宁县水灾。缓徵山东乐安等六县被水额赋,并永利等四场灶课。
  九月丁丑朔,日食。戊寅,命文庆、张澧中赴河南查赈。辛巳,吉明等遣兵援喀什噶尔,击安集延匪,大败之。乙巳,以法兰西兵船入朝鲜,命耆英言于法使,令其退兵。是月,给河南禹州等四十一州县旱灾口粮。蠲缓直隶安州等三十六州县水旱灾雹灾新旧额赋。
  冬十月辛酉,湖南新宁县瑶人雷再浩等作乱,陆费?等捕讨之。乙丑,上阅健锐营兵。戊辰,奕山等剿安集延匪于叶尔羌之科科热依瓦特,大败之。庚午,又败之于英吉沙尔。壬申,安集延匪遁走。喀什噶尔办事领队大臣开明阿等褫职逮问。是月,蠲缓安徽泗州等三十九州县水旱灾新旧额赋。
  十一月甲申,调英隆为黑龙江将军,成玉为绥远城将军。壬辰,以张澧中为山东巡抚。乙未,湖南新宁贼平。庚子,湖南道州匪窜广西灌阳县,命郑祖琛剿捕之。是月,给山西绛州等十一州?县口粮。蠲缓直隶安州等三州县、山西绛州等十一州?县、河南禹州等六十四州县被灾新旧正杂额赋。
  十二月戊午,湖南乾州?苗匪作乱,命裕泰等剿捕之。甲戌,召耆英还,以徐广缙署两广总督及钦差大臣,办理通商。是月,给河南祥符等十七县水灾口粮,并贷郑州等仓谷。
  是岁,朝鲜、琉球来贡。
  二十八年春正月丁丑,加潘世恩太傅,宝兴太保,保昌、阿勒清阿、李振祜、成刚太子太保。甲申,湖南乾州?苗匪降,命裕泰分别惩办,仍搜馀匪。辛卯,命廓尔喀使附朝鲜、暹罗使筵宴。戊戌,越南国王阮福?卒,停本年例贡。免喀什噶尔民、回各户正杂逋赋。是月,展赈直隶盐山等五县灾民。给安徽凤阳等三县水旱灾口粮。贷湖南安乡县、山西宁远等四?县、甘肃皋兰等七县灾民口粮籽种。
  二月壬子,吏部尚书恩桂卒,文庆罢军机大臣,调为吏部尚书。以麟魁为礼部尚书,桂良改正白旗汉军都统。以惠丰代为热河都统,以保昌为兵部尚书。壬戌,江西长宁、崇义两县匪作乱,命吴文?剿捕之。甲子,以谒陵命睿亲王仁寿等留京办事。
  三月戊寅,云南赵州匪作乱,命林则徐剿捕之。以奕山为伊犁参赞大臣,吉明为叶尔羌参赞大臣。壬午,上谒西陵,免经过地方额赋十分之三。丙戌,上谒泰陵、泰东陵、昌陵,诣孝穆皇后、孝慎皇后、孝全皇后陵寝奠酒。庚寅,上还京师。癸卯,裕诚迁荆州将军,以双德为察哈尔都统。是月,贷山西吉州等七州县歉收仓谷。
  夏四月戊辰,云南保山匪平。辛未,广西灌阳、平乐、阳朔等县匪平。
  六月癸卯朔,以徐泽醇为山东巡抚。丙午,命耆英留京管礼部,授徐广缙两广总督、钦差大臣,办理通商。以叶名琛为广东巡抚。癸丑,调耆英管兵部。甲寅,上诣黑龙潭祈雨。戊辰,以傅绳勋为江西巡抚。庚午,调吴文?为浙江巡抚。
  秋七月庚寅,加林则徐太子太保,赏花翎。
  八月丁巳,河南巡抚鄂顺安褫职,以潘铎代之。辛酉,俄罗斯商船请在上海贸易,却之。
  九月甲戌,潘锡恩免,以杨以增为江南河道总督,陈士枚为陕西巡抚。召成玉来京,以盛?熏署绥远城将军。赈江宁等三府水灾。乙酉,赈湖北水灾。癸巳,召乔用迁来京,以罗绕典署贵州巡抚。是月,给湖南武陵等四县水灾口粮屋费。
  冬十月甲寅,文华殿大学士宝兴卒。丁卯,修巴尔楚克城。是月,赈直隶通州等七州县、安徽无为等十六州县水灾。给安徽和州等十四州县,湖南华容县、岳州卫灾民口粮。贷湖南安乡县、澧州灾民籽种。蠲缓直隶通州等五十二州县、湖北沔阳等三十九州县卫、湖南澧州等九州县、安徽泗州等二十四州县被灾新旧额赋。
  十一月乙亥,封故越南国王阮福?子福时为越南国王。己卯,命耆英为大学士,管兵部。以琦善为协办大学士,仍留四川总督任。召瑞元来京,以慧成为科布多参赞大臣。御史张鸿升请铸大钱,下部议。辛巳,命定郡王载铨、侍郎季芝昌查办直隶盐务,大学士耆英、侍郎朱凤标查办山东盐务。丁亥,授耆英文渊阁大学士。丁酉,以托明阿为绥远城将军。是月,给江西德化等二十县水灾口粮。贷湖南提标及常德等协营灾区兵饷。蠲缓江苏泰州等七十七州?县卫、两淮吕泗等二十场、江西德化等二十二县、直隶安州等六州县水灾新旧额赋。
  十二月丙午,上诣大高殿祈雪。甲寅,上诣大高殿祈雪。辛酉,上诣天坛祈雪。壬戌,以侍郎陈孚恩前署山东巡抚不收公费,赏一品顶戴,并御书扁额。乙丑,以倭什讷为吉林将军,成刚为礼部尚书,柏?为左都御史。丙寅,以张祥河为陕西巡抚。是月,赈直隶通州等十四州县灾民。
  是岁,朝鲜、琉球、暹罗、越南入贡。
  二十九年春正月癸未,以奕格为乌里雅苏台将军。辛卯,命耆英、季芝昌查阅浙江营伍及仓库。是月,加赈安徽无为等十四州县卫水灾。给湖南澧州等六州县、安徽和州等十三州县水灾口粮。贷江西南昌等十二县、湖南澧州等六州县水灾籽种。
  二月庚子朔,日食。辛丑,命刘韵珂抚恤台湾北路水灾震灾。丙午,谕李星沅办江苏赈务。辛亥,穆彰阿、潘世恩、陈官俊免上书房总师傅。命祈俊藻、杜受田为上书房总师傅,受田仍授皇四子读。丙辰,四川中瞻对番工布朗结作乱,命琦善剿之。以裕诚兼署四川总督。是月,贷江苏灾区京左等八营一季兵饷。
  三月庚寅,徐广缙等奏,兵民互相保卫,内河外海,现饬严防,英人进省城一事,万不可行。谕嘉纳之。
  夏四月壬寅,李星沅病免,以陆建瀛为两江总督,调傅绳勋为江苏巡抚,以费开绶为江西巡抚。丙午,陆建瀛等奏南漕毋庸改折,从之。丁未,徐广缙奏英人罢议进城。封徐广缙子爵、叶名琛男爵,均一等世袭。谕嘉奖粤人深明大义。
  闰四月辛未,以颜以燠署河东河道总督。癸酉,调赵炳言为湖南巡抚,以罗绕典为湖北巡抚。辛巳,琦善剿中瞻对番,败之。壬午,以德龄为叶尔羌参赞大臣。
  五月乙巳,移广东澳门税口于黄埔。己酉,云南腾越?野夷作乱,林则徐讨平之。己未,山西巡抚王兆琛以受赇褫职逮问,以季芝昌为山西巡抚。是月,贷山东滕县雹灾仓谷。
  六月丙子,广东阳山、英德等县匪平。己丑,礼部尚书成刚卒。庚寅,调毓书为乌鲁木齐都统,以惟勤为热河都统。
  秋七月丙申朔,福建闽县匪林仕等作乱,捕诛之。戊戌,协办大学士、吏部尚书陈官俊卒,调贾桢为吏部尚书。以孙瑞珍为礼部尚书,王广?为左都御史。以冯德馨为湖南巡抚。己亥,命祁俊藻协办大学士。辛亥,命湖南布政使万贡珍赈武陵等县被水灾民。丙辰,王兆琛遣戍新疆。己未,林则徐病免,以程?采为云贵总督,张日?为云南巡抚。降侍郎戴熙三品顶戴休致。是月,给江西德化等五县、湖南澧州等九州县卫水灾口粮。蠲缓江苏川沙等二十二?县新旧额赋。
  八月丁丑,陆建瀛奏办赈及水退情形。谕:“臣民之福,即朕之福。”丙戌,召季芝昌来京,以龚裕署山西巡抚。是月,给奉天锦州旗民、江西鄱阳等九县、湖南澧州等十州县卫水灾口粮。
  九月甲辰,布彦泰病免,以琦善署陕甘总督,裕诚署四川总督。丙午,授颜以燠河东河道总督。戊申,命署吏部右侍郎季芝昌在军机大臣上行走。己酉,授琦善陕甘总督。以徐泽醇为四川总督,陈庆偕为山东巡抚。癸丑,云南保山界外小宇江等处野夷作乱,程?采剿平之。戊午,命服阕尚书何汝霖仍在军机大臣上行走。是月,给贵州桐梓县水灾口粮,并蠲缓额赋。
  冬十月庚午,以故朝鲜国王李?子?袭爵,命瑞常、和色本往册封。甲申,大学士潘世恩请开缺,命免军机大臣。庚寅,以赓福署热河都统。是月,给湖南澧州等七州县、山西徐沟县被灾口粮。蠲缓直隶蓟州等三十七州县、浙江富阳等二十一县、山西萨拉齐等三?县被灾新旧额赋。
  十一月甲午朔,湖南新宁县匪李沅发作乱,命冯德馨剿之。丙申,太傅、予告大学士阮元卒。甲辰,调龚裕为湖北巡抚,以兆那苏图为山西巡抚。乙巳,阿哥所火。庚戌,台湾嘉义县匪徒吴吮等作乱,捕诛之。是月,赈江西德化等十四县水灾。给齐齐哈尔等六城旗民、浙江仁和等八场灶丁口粮。蠲缓江苏泰州等七十三州?县卫、江西德化等二十一县被灾新旧额赋,浙江海沙等十四场灶课。
  十二月庚午,湖南道州匪黄三等作乱,命裕泰剿之。以扎拉芬泰为塔尔巴哈台参赞大臣。辛未,皇太后不豫,上诣慈宁宫问安,自是每日如之。甲戌,皇太后崩。乙亥,奉安大行皇太后梓宫于慈宁宫。上居倚庐,席地寝苫。诸王大臣请还宫,不允。甲申,移皇太后梓宫于绮春园迎晖殿。自是上居慎德堂苫次。乙酉,李振祜病免,以陈孚恩为刑部尚书。丁亥,湖南新宁贼分窜广西,郑祖琛遣兵防剿。
  是岁,朝鲜、琉球、越南入贡。
  三十年春正月甲午朔,日食。丙申,以祁俊藻等查覆陕甘总督布彦泰清查关防不密,下部严议。丁酉,以王大臣再请停止亲送大行皇太后梓宫,谕从之。戊戌,上大行皇太后尊谥曰孝和恭慈康豫安成熙圣睿皇后。庚子,上诣迎晖殿孝和睿皇后梓宫前行大祭礼。甲辰,上诣梓宫前行周月祭礼。乙巳,尊孝和睿皇后陵曰昌西陵。
  丙午,上不豫。丁未,上疾大渐。召宗人府宗令载铨,御前大臣载垣、端华、僧格林沁,军机大臣穆彰阿、赛尚阿、何汝霖、陈孚恩、季芝昌,总管内务府大臣文庆公启?匣,宣示御书“皇四子立为皇太子”。是日,上崩于圆明园慎德堂苫次。朱谕“封皇六子奕欣为亲王”。
  四月甲戌,上尊谥曰效天符运立中体正至文圣武智勇仁慈俭勤孝敏成皇帝,庙号宣宗。咸丰二
道光皇帝
年二月壬子,葬慕陵。
道光皇帝
  道光其实是个很节俭的一个皇帝,也是历史中的唯一一个过于节俭的皇帝,他的节俭形成了一种不可行的道理。

【历史评价】
  一位勤政节俭的皇帝,却鲜有作为。一个看似平庸的王朝,却成为中国历史的“分水岭”。 作为清朝的第八位皇帝,道光帝算不上是昏君也绝非明主,很容易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湮没无闻,但作为鸦片战争的头号当事人,却成为后世无法回避并屡屡提及的人物。
  在鸦片战争前的二十年间,他力图继承嘉庆帝的遗志,勤政图治,克勤克俭;他也曾戡定西陲,严禁鸦片流毒,以重现盛世的辉煌。但是道光的性格疑虑犹豫、反复无常,加之社会弊端积重难返,他的治国之举成效甚微。
  他在禁烟时,严禁与驰禁犹豫摇摆;他在战争时,主战与主和反复无常;他在用人时,任贤与任奸功罪倒衡。战争失败后,他苟安姑息,得过且过。
  鸦片战争失败、丧权辱国《南京条约》的签订,历史责任是道光皇帝,道光皇帝的名字应当钉在中华民族历史的耻辱柱上,让那些丧权辱国、割地赔款者鉴。

【子嗣】
  女:
  端悯固伦公主(1813—1819):?宁第一女。生于嘉庆十八年(1813)七月初三日,母为继妃佟佳氏,即孝慎成皇后。嘉庆二十四年(1819)十月二十日疡,时年7岁。追封为郡主,葬许家峪园寝。嘉庆二十五年(1820)九月追封为端悯固伦公主。
  次女:?宁第二女,生于道光五年(1825)正月十三日,母为祥嫔钮枯禄氏。七月十四日即殇,未命名,无封。
  端顺固伦公主(1825—1835):?宁第三女。生于道光五年(1825)二月二十日,母为全妃钮枯禄氏,即孝全成皇后。道光十五年(1835)十一月初八日殇,年11岁。追封为端顺固伦公主。葬陈家门园寝。
  寿安固伦公主(1826一1860):?宁第四女。生于道光六年(1826)四月初六日,母为孝全成皇后,当时为全贵妃。道光二十一年(1841)16岁,指配德穆楚克札布,不久封为寿安固伦公主。道光十月初三日下嫁。咸丰十年(1860)闰三月初三日卒,年35岁。葬京师郊外园寝。同治元年(1862)三月德穆楚克札布请移葬藩部,不许。额附德穆楚克札布(?一1865),奈曼部郡王阿完都瓦第札布之子。道光二十三年(1843)三月赐用紫缰。道光二十八年(1848)九月袭封奈曼部札萨克郡王。道光三十年(1850)十一月授御前大臣。咸丰元年(1851)三月赐用黄缰,十月授蒙古都统。咸丰十年(1860)赐用亲王补服。同治四年(1865)正月乞病归藩,六月卒。晋赡亲王,赐祭葬如亲王例。
  寿臧和硕公主(1829—1856):?宁第五女。生于道光九年(1829)十月十九日,母为祥妃钮祜禄氏。道光二十一年(1841)封为寿臧和硕公主。道光二十二年(1842)年14岁,指配恩祟,道光十二月初三日下嫁。咸丰六年(1856)七月初九日卒,年28岁。额驸恩崇(?一1864),初名思醇。咸丰七年(1857)正月荐授满洲副都统,寻兼内务府总管。咸丰十一年(1861)避穆宗载淳讳改为恩祟。同治元年(1862)四月免去内务府总管职。同治二年(1863)五月署汉军副都统。同治三年(1864)再兼署内务府总管,不久即卒。无嗣,以从子为嗣。
  寿恩固伦公主(1830—1859),?宁第六女。生于道光十年(1830)十二月初七日,母为孝静成皇后博尔济吉持氏,时为静妃。同治二十四年(1844)二月封为寿恩固伦公主。指配景寿。道光二十五年(1845)四月下嫁。咸丰九年(18E9)四月十三日卒,年30岁。额射景寿(?一1889),富察氏,一等公工部尚书博启图之子。道光二十四年(1844)赐头品顶戴,在上书房读书。后袭封一等诚嘉毅勇公。咸丰五年(1855)七月荐授蒙古都统。咸丰六年(1856)正月授御前大臣,赐用紫缰,寻授领侍卫内大臣。咸丰十年(1860)八月扈驾热河。咸丰十一年(1861)七月与怡亲王载垣等为赞襄政务大臣之一,十月削职,仍留公爵及额驸品级。同治元年(1862)二月任蒙古都统,三月授彻前大臣。同治三年(1864)七月仍赐紫缰,十月授领侍卫内大臣。十三年(1874) 十二月命管神机营事务。光绪十五年(1889)六月去世。谥端勤。
  七女(1840——1844):?宁第七女。生于道光二十年(1840)七月初二日,母为彤贵妃舒穆噜氏。道光二十四年(1844)十二月二十日殇,时年5岁。未命名。
  寿禧和硕公主(1841—1866):?宁第八女。生于道光二十一年(1841)十一月二十六日,母为彤贵妃舒穆噜氏。咸丰五年(1855)十一月封为寿禧和硕公主,指配札拉丰阿。同治二年(1863)十月下嫁。同治五年(1866)八月初二日卒,年26岁。额驸扎拉丰阿(?一1898),钮祜禄氏。父熙拉布,官至副都统。扎拉丰阿初名瑞林,指婚后赐改今名,字鹤汀。初充御前侍卫,同治十二年(1873)正月授汉军副都统、荐官至护军统领。光绪十四年(1888)十一月累迁都统,管神机营事务。光绪十五年(1889)正月赐朝马,十月赐用紫缰。光绪二十年(1894)正月赐用固伦额驸补服。光绪二十四年(1898)五月卒。
  寿庄固伦公主(1842——1884):?宁第九女。生于道光二十二年(1842)二月十三日,母为庄顺皇贵妃乌雅氏,时为琳妃。咸丰五年(1855)十一月封为寿庄和硕公主,指配德徽。同治二年(1863)十一月下嫁。同治四年(1865)正月德徽率。光绪七年(1881)十月晋封为寿庄固伦公主。光绪十年(1884)二月十四日去世,年43岁。额驸德徽(?—1865),博罗持氏,父裕恒,世袭诚勇公。德徽曾授散秩大臣。卒,无子,以从子为嗣。
  十女(1844—1845):?宁第十女。生于道光二十四年(1844)三月十七日,母为彤贵妃舒穆噜氏。次年正月二十日殇,无名无封。
  子(九子):
  皇长子 爱新觉罗·奕纬 隐志郡王 母和妃那拉氏,时为?宁藩邸使女,
  皇次子 爱新觉罗·奕纲 顺和郡王 母孝静成皇后博尔济吉特氏,时为静嫔。
  皇三子 爱新觉罗·奕继 慧质郡王 母孝静成皇后博尔济吉特氏,时为静妃。
  皇四子 爱新觉罗·奕? 咸丰帝 母孝全成皇后钮祜禄氏,时为全贵妃,不予赘述。
  皇五子 爱新觉罗·奕? 过继给?恪亲王绵恺,为?勤亲王,母祥妃钮祜禄氏,道光十一年(1831)六月十五生(1831.6.15-1889.1.19),道光二十六年(1846)正月过继敦恪亲王绵恺为嗣,降袭为多罗敦恪郡王,咸丰十年(1860)正月晋封和硕敦恪亲王,光绪十五年(1889)正月十九卒,年59岁,卒后谥“勤”。
  皇六子 爱新觉罗·奕欣 恭忠亲王 母孝静成皇后博尔济吉特,时为静妃。
  皇七子 爱新觉罗·奕? 醇贤亲王 母庄顺皇贵妃乌雅氏,时为琳贵人。
  皇八子 爱新觉罗·奕? 钟端郡王 母庄顺皇贵妃乌雅氏,时为琳妃。
  皇九子 爱新觉罗·奕? 孚敬郡王 母庄顺皇贵妃乌雅氏,时为琳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