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7日星期日

汉顺帝

【个人简介】
  孝顺皇帝刘保,汉安帝长子也。生于公元115年,公元125年农历十一月即位,在位二十年。至公元144年八月卒。年三十岁,死后葬于宪陵。年号:永建、阳嘉、永和、汉安、建康。

【在位时期】
  政变即位 
  汉顺帝是东汉第七位皇帝。汉安帝死后,皇后阎姬无子,便先废了安帝的独子济阴王刘保,然后找个幼儿刘懿为皇帝。阎皇后想自己垂帘听政,掌握朝政大权。刘懿做了七个月的皇帝就死了,宦官曹腾、孙程等十九人便发动宫廷政变,赶走阎太后,将时年十一岁的刘保拥立为帝,改元“永建”,那十九位拥立刘保的宦官也全部封侯。
  宦官乱政
  由于汉顺帝的皇位是靠宦官得来的,所以将大权交给宦官。顺帝本人则温和但是软弱。 后来宦官又与外戚梁氏,开始了长达20多年的梁氏专权。宦官、外戚互相勾结,弄权专横,汉朝政治更加腐败,阶级矛盾日益尖锐,百姓怨声载道,简直是民不聊生。建康元年,汉顺帝死,享年30岁,在位19年。
  顺帝死后谥号孝顺皇帝,庙号敬宗。

【在位年号】
  永建(7)126—132
  阳嘉(4)132—135
  永和(6)136—141
  汉安(3)142—144
  建康(1)144

【后妃子女】
  皇后
  顺烈梁皇后,梁?
  后妃
  虞美人,生冲帝
  子
  刘炳,汉冲帝
  女
  刘生,母虞美人,永和三年封舞阳长公主。
  刘成男,母不详,三年封冠军长公主。
  刘广,母不详,永和六年封汝阳长公主。

【谥号陵寝】
  刘保死后谥曰“孝顺”帝,庙号“敬宗”,葬“宪陵”。

【后人评价】
  范晔
  孝顺初立,时髦允集。匪砥匪革,终沧嬖习。保阿传土,后家世及。
  ——《后汉书·孝顺孝冲孝质帝纪》

没有评论: